欢迎访问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官方网站!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和平区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沈阳市工商联

2022年8月18日,沈阳市和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同日召开。沈阳市工商联法规处处长夏润国、和平区工商联主席杨丽霞、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军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王立杰主持。

首先检察院负责同志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和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及专业人员选任过程,并对《沈阳市和平区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沈阳市和平区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做了说明。和平区第一批专业人员名录库由16名法律、财务、税务、金融、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专业人员组成,为实现第三方机制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提供人才保障。
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和平区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成员颁发了聘书。名录库成员代表、上海市海华永泰(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贾艳君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与其他成员一起通力合作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做深做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和平区营造健康和谐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和平区工商联主席杨丽霞表示,沈阳市检察机关首个区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在和平区成立标志着和平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和平区工商联和各管委会成员单位将共同努力、协作配合,推动此项工作走深走实。
沈阳市工商联法规处处长夏润国表示,企业合规制度的推行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在全市各区县首先开展此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和平区在“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军表示,涉案企业合规既是一项整合各方优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回应社会关于民营企业保护诉求的现实需要。建立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严管”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的务实举措。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通过能动履职、溯源治理,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完善各成员单位联动工作机制,激发各成员单位工作活力,全面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要通过细致的考察、严谨的评估、规范的程序,实现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真提质。在积极运用合规考察程序办理涉企案件的同时,注重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大典型案例培育,学习借鉴先行试点地区经验,因地制宜地打造和平区涉案企业合规案例样本及和平企业合规品牌。
成立仪式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和平生态环境分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发展局、区税务局9家成员单位代表,结合本单位职能分别就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职能作用、配合好企业合规工作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积极履职,秉公监督,为和平区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及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承办:沈阳市工商联宣教处 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ICP备180050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