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官方网站!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擦亮沈阳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沈阳网

  近日,投资者、收藏家王鹤想回家乡沈阳投资,但人在外地无法到现场办理营业执照。让他没想到的是,沈阳市场监管部门在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后,为其完成了企业名称网上申报、调整和核定。

  2019年沈阳市营商举措越来越多、越来越实。沈阳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挂图作战,建立了沟通联络、检查反馈、回访评价、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了集清单制收集问题、销号制解决问题、长效制管控问题的闭环工作模式。

  简政不“减政” 消除审批、许可“灰色地带”

  营商环境建设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真正建成让企业放心、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9年,沈阳市出重拳整治政府失信问题,建立拖欠企业工程款、招商引资承诺不兑现等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全年计划的105%,完成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全年计划的92%。

  消除审批和许可“灰色地带”,将不适应经济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相悖的审批要素“应减尽减”,涉及自然人事项“能放尽放”,对涉及政府内部的事项转为“内部管理”,厘清历史积压事项、僵尸事项、转而不审事项,删除模糊表述,取消兜底要件、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受理流程,归集14个区、县(市),37个具有审批职能部门的审批要素20余万条,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总数削减82.7%;市区两级承诺时限削减24.0%;市区两级要件总数削减64.2%。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简政不是“减政”,放权更不是“放任”。沈阳在“破围墙”“撤篱笆”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坚持既要放得下,也要接得住、管得好,用“最多跑一次”倒逼“一次办好”的高效推进,真正做到普惠于民。

  在各级各类大厅建立“排队叫号、咨询引导、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否定备案、预约服务、代办服务、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好差评’”制度,全市办事窗口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对办事窗口的投诉问题明显减少。完成市区12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出台首批160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建立市区两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擦亮城市“窗口” 把公共服务当营商试金石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沈阳市深入推进最具优势的政策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居乐业的人文环境建设。

  持续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印发涵盖523项政策的《2019年沈阳市惠企政策清单》;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定向对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推送信息64.8万条。印发《开展优化社会保险办理专项整治的方案》,建立“容缺受理、上门服务”机制,细化4项“容缺受理”服务事项清单,对自然人参保服务中需与银行签订代扣协议的重病、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由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协调相关银行进行上门服务。

  擦亮城市形象“窗口”,对火车站、景区等场所及周边经营场所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情况的查处力度,在两站一场使用智能监管平台,实行24小时执法监管。同时,在@沈阳营商移动微服务平台,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对出租车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城市往来之间缩短办理乘机、托运(提取)行李、安检(关检)、出入境通关査验等事项的时间,高峰期旅客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

  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清单,建立了包含全市575家中介机构的《沈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清单》。

  反垄断督查排查 让市场环境竞争有序

  让企业安心发展,就必须让市场环境竞争有序。沈阳已对44个单位开展了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排查工作,通过主动约谈纠正19种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前三季度为群众节约不合理支出150多万元。通过公平竞争审核各单位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667项,保证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的公平竞争。同时,对涉及企业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率已达到100%。

  针对目前存在的跨区拉税源问题,出台了《沈阳市企业跨区迁移管理细则(试行)》,对前期摸排全市不同程度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补贴和“总部企业”奖励条款的28项招商政策,制定认定标准和依据,有效解决跨区拉税源问题。

  企业需求在哪里,政府部门的服务就在哪里。沈阳市着力整治企业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平台收集、召开调度会等方式,排查出农业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361个,已解决348个,解决率96%。

  拿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刀” 帮企业清费减负

  帮企业迈开大步发展,首先从清费减负开始。沈阳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清理规范,发布市本级1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6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7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3.78亿元。

  同时,清理各种乱罚款乱检查现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布了343家企业的年度行政检查计划,检查企业数量同比下降29%。

  开展营商案件办理“清底行动”,对未办结的投诉案件进行彻底梳理,建立案件督办责任制,设立投诉案件办理专员,从下发通知督办直至案件办结一跟到底。同时,整合诉求办理平台,在@沈阳营商移动微服务平台建立“我要投诉”24小时不打烊的专题板块,解决企业和群众投诉难、解决慢的现象。截至目前,累计受理企业有效诉求5040件,办结4187件,办结率为83%。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沈阳走向世界的名片,更是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如今的沈阳,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实行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高效精准供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强磁场”效应,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杜梦雅




主办: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承办:沈阳市工商联宣教处 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辽ICP备18005010号-1